2012年9月20日 天氣晴

這次是我第二次跟同學一起上實驗課,雖然只是簡單的實驗,但看著他們把木炭粉、食鹽與水混合,再使用過濾法,將混合溶液經過濾紙過濾,流入漏斗,再沿著杯壁流入燒杯裡,那個過程著實有趣。最後將食鹽水倒入蒸發皿蒸發,來得到美麗的食鹽結晶。

這堂實驗課看似簡單,卻彷彿在訴說著生活中心靈迷濛的經驗。心靈迷濛的時候,原本純潔的心靈會分散在黑暗中,但當你找到了黑暗無法跨越的障礙,並努力的跨越他時,就會慢慢的從中脫離,直至恢復純潔的心。如果讓心靈堅定不移的保持著純潔,終將會結出無私的結晶。


2012年9月25日 天氣晴

這堂實驗課的實驗主角——硝酸鉀,有一點危險性,平時是白色的粉末狀,加入冷水後,冰冰涼涼的,有吸熱反應。所以這堂實驗課,當同學們聽到老師說:「硝酸鉀如果處理不當,會爆炸喔!」都謹慎的操作著實驗,把水倒入裝有硝酸鉀粉末的試管時,都小心翼翼,不敢疏忽。硝酸鉀在冷水中溶解的較慢,並無法完全溶解,但隔水加熱時,溶解度慢慢升高,溶解的速度也比在冷水中溶解的較快。

看著硝酸鉀在熱水中慢慢的溶解,隨著溫度的改變,溶解度也不同。最後,當溫度降低時,便產生白白的、有點透明的絲狀結晶。

實驗過程中,我能感覺到同學們有一點小緊張,彷彿隨時都會有事發生,但還是笑聲不斷,並伴隨著一點很小聲的尖叫聲。雖然無法接觸到硝酸鉀,也無法仔細看清楚漂亮的結晶,但最後聽著同學們驚嘆連連,我的小心靈也跟著觸動了呢!

註:試管不能直接對著火源加熱,不然玻璃會破裂!要隔水加熱才會受熱均勻又安全!


何老師的評語:

每一種物質有其特殊的晶形,結晶很迷人~緩慢結晶,能使小分子慢慢排列堆疊,變成有明顯的幾何形狀。我們的實驗貪快,加了冰塊,使溫度急速下降,硝酸鉀來不及"團結長大"便析出囉! 還好~硝酸鉀本身的針狀晶型特別,我們還是能夠發現它獨特的美。研究所期間,所合成出的新物質便是要能獲得結晶,才能夠透過X-ray解析它的結構,但這種結晶生長條件很特別,並不是降溫就能得到,還得要純化再純化,只有純淨無雜質的溶液才會出現漂亮結晶。

實驗遇到瓶頸時,我常常就看著餐桌前鹽罐糖罐,倒出幾顆小晶體,挑選出我認為最美最漂亮的,暗暗祈禱......讓我的實驗結晶如同這些晶體一樣精緻。猜猜~有效嗎?別人笑我傻。
凡是正面積極肯努力的人,神奇的事常常會發生!妳也是結晶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mondcat10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