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下午我跟媽媽去看歷史博物館的「畢卡索」畫展,雖然人擠人,不過終究有看到畫作。

歷史博物館的無障礙空間還好,有待改善的是入口的門。正中央大門是電動門,但要爬階梯才能通行。旁邊的斜坡道通往小門,但卻是手推門,而右手邊又有一根大柱子,因此無法通往電動門。

一進展場,就看到人山人海,值得慶幸的是展場空間很大,還可以行走。

我看到的第一張畫作,是從1901年到1904年的「藍色時期」的畫作之一。

畢卡索的「藍色時期」的畫作都有陰鬱的氣氛,藍色跟藍綠色的色調為主,其他也都是暗色系,極少有暖色系。

之所以這麼陰鬱,是因為自己一個人孤單的在西班牙旅行和受到朋友自殺的影響。所以,藍色時期的作品主題都是跟窮人、老弱婦孺、骨瘦如柴的人、生病、受傷、娼妓、乞丐……等這些邊緣人。

後來的作品就比較愉快一點,是從1904年到1907年的「玫瑰時期」,也就是「粉紅時期」。

這時候的作品,因為遇見費南蒂•歐利維耶,而逐漸"暖"起來,慢慢地開始使用粉紅色、橘色、灰色及土黃色系。

還有一個時期,這個時期跟他的出名原因有關,從1907年到1916年正是他的「立體派時期」。

我印象最深刻的立體派畫作是:「百葉窗前沈睡的女子」

我不知道我為什麼喜歡這幅,但是,當我一邊聽語音導覽,一邊看著這幅畫時,她的藍色讓我感覺到畫中女子的傷心,她的眼睛所流露出的表情讓我感覺到她的難過,她哭泣時的姿勢讓我感覺到她起伏很大的情緒。這時,腦袋中開始聯想這幅畫的故事,就像電影一樣在我腦袋中播放,從她發現畢卡索愛上另外一個小三,內心悲痛欲絕,到那幅畫的畫面出現在我腦袋裡,彷彿她的臉上還留有淚痕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mondcat10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