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生命的價值是什麼?在我的字典裡,生命無價,只有生命的意義。生命的意義在於愛自己、尊重自己、看重自己,否則智力正常、四肢健全的人也會一事無成。就像霍金博士,雖然他全身癱瘓,只剩下眼睛可動,但他卻是現世最聰明的物理學家,並且把他的理論發表出來。

就像我玩樂高,一般人也許只要兩、三天就可以完成,我卻得花三、四個禮拜才能完成,但我依然沒有放棄,繼續把樂高組裝完成,連我媽都覺得我太有耐心了。所以,看重自己可以從小地方做起,即使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,也不能放棄。

有時我覺得我的想法很天真,一直都是「船到橋頭自然直」的心態,從來都沒想過結果會如何,也不會抱很大的期望,因為如果比你所期望的結果還不好,最後被傷害的人是自己,所以我都把那些未知的結果拋到九霄雲外去。

從小,我就因為罕見疾病而與呼吸器相伴,三歲多才從醫院回家。到了六歲時,媽媽帶我去上幼稚園,結果回家躺了三個月。之後我媽就決定為我申請在家教育。由此可知,除了那一天與後來參加的罕病活動外,幾乎沒有去外面上過課,就算有出去,也只有到附近走一走,沒有真正接觸過外面的社會。

以前的我還很天真,從來沒想到像我一樣的罕病家庭或身心障礙者,會被這個社會埋沒、會沒有人看見我們的需求。後來,被一個運動公園驅趕之後,我才知道這個社會對身心障礙者的不公。這個不公讓我知道,原來我並沒有被尊重,原來別人還對身心障礙者存有歧視。

但是,我沒有因此足不出戶,依舊去運動公園,並且勇敢的去爭取應有的權利。我相信:如果老人、孕婦可以被接納,身心障礙者一定也可以被接納,只是時候未到。

這可能是我存在的意義,也可能是身心障礙者存在的意義,因為我們要讓他們的社會,他們認為美好的社會,融入我們的身影,我們的無障礙世界。

雖然我很小,雖然我是身心障礙者,但並不代表無法做一般人就能做到的事,因為只要我想做,就會想盡辦法去做,如果做不到,也只能盡量做,但我不會因此沒自信,所以不管別人怎麼說,喜歡什麼就去做,只要盡力而為。

因為自己的天真無知,讓我去爭取無障礙;因為自信,讓我挑戰困難到連我媽都不相信我會完成的任務;因為看重自己,讓我知道我是獨ㄧ無二的,不需要去計較別人的眼光,不嫉妒別人,不要在乎外在的光鮮亮麗,只要活出自己。

罕見疾病基金會≪生命喝彩≫徵文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mondcat10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