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月5日 天氣陰

這次的實驗原本是「溫度計的原理」,實驗的原理是「熱脹冷縮」。老師沒有做課本上的實驗,而是讓學生做「壓鋁罐」的實驗,還帶來「尿尿小童」讓同學們玩。

由於當天視訊狀況不穩定,一直頻頻斷線,所以沒看到完整的實驗過程,連老師講解時,也沒聽到完整的內容。

一開始先玩「尿尿小童」,先讓他泡"溫泉"(排氣),再泡"冷水澡"(吸水),最後再沖"熱水澡"(空氣擠壓),「尿尿小童」就開始"尿尿"了!

再來就是「壓鋁罐」,是利用「水與水蒸汽狀態改變時的體積變化」的原理來壓扁鋁罐。先加一點冷水於罐內,用酒精燈加熱,利用水蒸氣使鋁罐體積膨脹,再把鋁罐開口朝下,迅速放入冷水中,鋁罐因為裡頭的水蒸氣凝結成水,被外面的壓力壓扁了!

實驗過程中,一直聽到老師半開玩笑說:「不夠扁就不是我的學生!」原來要壓扁鋁罐沒那麼容易,必須要有矯捷的身手才能成功!

雖然這次的實驗斷斷續續,但經過這堂課才知道,做實驗不只是要有基礎的知識、照著步驟一步步走,同時也要有矯捷的身手……我雖有一雙巧手,但只限於細小動作,所以這對我是一大課題!

何老師的評語:

會將這二個實驗放在一起”比較”,其實是有用意的。

第一個尿尿小童,是單純的空氣熱脹冷縮,利用受熱體積膨脹排氣,遇冷體積收縮順便吸水,再次遇熱膨脹時不再排氣而是噴出”尿尿~”,這其實是可以在茶具店找到的”喝茶”小玩具。不禁好奇,最早將這個現象與喝茶時的溫杯(或洗去第一泡)結合在一塊,設計出這玩意的人,是怎麼樣的發現或創意呢?巧妙運用”熱脹冷縮”的簡單設計,證明科學不硬不冷還能兼具趣味性。

第二個實驗則不是單純的熱脹冷縮,而是透過溫度對水狀態的改變,利用水與水蒸汽變化間體積的劇大改變,而產生猛烈的收縮變化,除了鋁罐變形外,入水瞬間還會伴隨巨大聲響。

「不夠扁就不是我的學生!」這是半開玩笑的激將法,同學們第一次操作不知道它的威力,所以在有一點變化時就認為實驗大概就是如此,我要告訴他們,不只是這樣,如果你的『時間點』抓得好,一定可以做到超級扁。在216,就發生趣事,同學為了『當我的學生』而努力不斷嘗試,連扁掉的鋁罐都重新再用器械恢復,一個鋁罐試好幾次,『老師,這樣我算是你學生了嗎?』這樣的對話不時出現。

那天視訊不穩定好可惜~每一次實驗到最重要時間,215小朋友很期待妳能夠看見,於是他們會等我重新連線,即使少做幾次也沒關係。而其他組在快接近重要時刻,也會告訴我~好讓妳趕上這個時刻呢!他們真的超級貼心。不只215,另二班214、216也是如此喔,他們很羨慕215可以和妳一起上課呢!

未來幾周,如果時間夠,我會再補做溫度計實驗,或是實際操作煮冰塊實驗,畢竟~理化課是需要親自動手去操作、去體驗、去發現的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mondcat10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